2010年11月3日星期三

轻松扫街 c/w GRD3

GRD3更新韧体,场景模式增加了高对比度黑白和负片正冲色调。
对一个爱走在街上无缘无故按下快门的我,这可是一大喜讯。
趁这一趟往吉隆坡之行,放下了七丁,只想与28mm视窗一起轻松扫街。

我对街拍真正含义并不是很了解,但也有自己肤浅的想法。
只知道当下认为那是自己想要的构图或氛围,就卡嚓或更多卡嚓扫下那画面。
那不是人文纪实,只是一种较自我自爽的拍摄手法。
或许可以说成那是不合格的构图作品,存属自己想要的小品而已吧。

不管如何,我依然会用GRD3继续收集自己拍下的小品。
理光GRD系列,我想只要接触到它,或许你也像我一样爱上扫街摄影。 : )

高对比度黑白色调,那就是比标准黑白照对比度更高,
并带有类似高速胶卷颗粒的效果。

标准黑白照


高对比度黑白照





负片正冲色调,对于我只接触过数码相机的人来说那是一个新术语。
但先进科技下,我从网络认识了这一种技术和以下的解析:

“ 彩色胶片可以分成两大类型,即反转片和负片.
彩色反转片有时也称为幻灯片(即正片),正片和我们平时看到的颜色是一样的;
负片颜色不是正常看到的颜色,而是反色,黑的变成白的,红的变成绿的.
正冲就是正常冲反转片(正片)的过程;
负冲用来冲负片,即把底片反色
正片负冲,就是把正片用冲负片的方法冲出来,颜色及其夸张,反差也大”
《摘自SOSO问问》


正冲负片标准色调

正冲负片黄色色调加弱渐晕(Low Vignetting)



再次谢谢阿默,在你的部落格里获知这更新韧体。
爱用GRD系列或爱疯拍摄的朋友,希望这部落格会让你获益不浅。


11 条评论:

Jason 杰申 说...

我以為我有防毒保護,

可是耳濡目染之外,我覺得我有點愛上了GRD,

幸好它的價格夠貴,不然我一定會亂來。哈哈

自從有了單眼,覺得輕鬆走街拍攝有點越來越不可能了,hmm.....

小叶子 说...

LX
坦白说,我不会摄影,更不明白摄影术语.
但是,这一缉照片,很有艺术感咯~我喜欢:D

老贤 说...

Jason,
我想一旦爱疯到手,你就“随机随拍”咯。

小叶子,
谢谢你喜欢。
其实我也是个不懂得艺术的人。
当随拍时我多会凭着氛围和自己的感觉就按下快门。
因为我享受这样轻松无约束感。

小叶子 说...

LX, YES! U r right. :D
轻轻松松,边走边拍,随性的凭感觉拍摄.
那是一种自在,心情舒畅,美好的感觉.
尤其是独自时,静静的感受大自然的奥妙.
偷偷的将所见的美景尽收相机里.嘻^^

老贤 说...

小叶子,
虽我有时会到处乱拍,甚至会跳出传统的框框。
但我还是希望自己可以打稳摄影基础。:)

不管如何,摄影就是一件快乐充实的一件事。

Siang Ying 说...

我对黑白相片没有特别热爱,
不知为什么你拍出来的黑白照却让我着迷。

我看我只适合看黑白照而不是拍黑白照。
因为我不舍得每一张相片的色彩呀!

老贤 说...

SYnEJ,
这句话,有点言重了。:)
谢谢你喜欢。

其实,有时就是因为会觉得数码色彩达不到肉眼所看到的色彩,反而黑白更能凸现那感觉。
这是“老弟”本人的想法,不代表他人的意见啦。:)

calvin_y 说...

老贤, 这系列你拍的很棒。 你进步了。恭喜, 再接再厉喔!

各位, Panassonic 的 GF2 刚出炉。 很适合街拍喔。
http://www.dpreview.com/news/1011/10110405panasonicgf2.asp

老贤 说...

Calvin,
感激你对我的鼓励。
如那讲座会上创意宋老先生所讲的,每个人都是我们的老师。
我会好好加油滴!

MSKY 说...

真是美到 ~ ~ ~ 美到 ~ ~ ~ 不像話 ~

老贤 说...

MSKY,
老兄,要那么夸张吗?:)